Ithil Camellia

Deep as first love and wild with all regrets. May I?

济慈轶事记

受到@星光Ashley 太太《一些拜伦与雪莱的轶事》启发,打算为积极浪漫主义大三角里的第三位,约翰.济慈,也写一篇轶事记!

(ps. 作者很懒,也许会不定期更新,也许就咕咕咕了🐦)


1、济慈是一位很娇小玲珑的诗人,身高刚刚满5英尺;换句话说,他只有1米52😂

2、济慈是一位大猫奴!他小时候,因为看到屠夫的儿子欺负猫咪,冲上去和屠夫的儿子打了一架(虽然不知道谁赢了);他还为朋友家的猫写过诗:《献给雷诺兹太太的猫》

3、济慈的家庭背景绝对是浪漫主义文学圈里最不好的一个——他的父亲是替伦敦的富人们养马的,典型的工薪阶层;济慈的父母早逝,他几乎是一手养大了两个弟弟和一个妹妹。值得一提的是,济慈家半数的人都死于肺结核:济慈本人,他最小的弟弟托马斯,和他的母亲。他的父亲则是在骑马前往寄宿学校看望儿子们的途中坠马,头骨破裂而死。

4、根据其弟妹的回忆,济慈是个很有幽默细胞的人,并且非常喜欢冷笑话和糟糕透顶的双关(雾)

5、成为诗人之前,济慈在今伦敦大学国王学院(KCL)学医,并且成功拿到了药剂师执照;然而他认为学医救不了英国人,遂弃医从文,,

6、这也就是为什么患上肺结核对济慈来说是如此绝望的一件事……因为他在医学院系统地学习过结核病,并且清楚地了解在当时,这病无可救药,自己也只有寥寥几年的时间了。1820年2月3日济慈第一次大咯血的时候,他对朋友说:“我认识这血的颜色!这是动脉血——看那鲜红色,错不了的。我一定会死的。”

虽然我心都要碎了,但还是想插一句,不愧是医学生的职业病吗…

7、关于恶评事件…(heavy angst注意

在济慈出版了长诗《恩底弥翁》不久后,他就遭到了《季刊》与《爱丁堡布莱克伍德》杂志的恶意攻击。雪莱和拜伦貌似到最后都坚持认为济慈“一收到恶评就被气病了”,

但是说实话哦,是我我也气到吐血。

最恶毒也最有名的评论来自《爱丁堡布莱克伍德》,是约翰.吉布森.洛哈特(John Gibson Lockhart,a f**king Tory. 这家伙貌似还是司各特的女婿)写的。(《季刊》上的其实更离谱,评论家自己都承认没读完《恩底弥翁》就在那里大放厥词,我???)

洛哈特在这些评论中不知廉耻地大搞地域、阶级歧视和人身攻击,充分体现了他对伦敦工薪阶层的轻蔑态度以及对济慈梦想的全盘否定。他抨击济慈是个“考克尼的蹩脚诗人”,所使用的韵脚“和考克尼腔一般土”,并且还称济慈是个“浪费自己才能的蠢货”,“只不过在模仿亨特而已”,甚至“他还不如回去做和狗皮膏药打交道的本职工作呢,至少在那方面他还有点天分。要知道一个快饿死的药剂师总比一个快饿死的打油诗人好。

真的,最后一条把我都快气哭了。

老实说,面对这样的恶意攻击,伤心难过是人之常情,甚至当时很多并不看好《恩底弥翁》的评论家都为济慈受到的不公正待遇鸣不平;但是被恶评气病?恐怕济慈不是这样的人。虽然济慈说自己“并不后悔写了《恩底弥翁》”,他本人对于这首长诗也是非常非常不满意;以他的性格,自己骂自己可能都比中肯的评论家骂他骂得凶。不过《季刊》和《爱丁堡布莱克伍德》杂志着实伤害到了济慈,原因是他们对于济慈的阶级赤裸裸的歧视,根深蒂固的阶级固化概念,以及对济慈人生理想的不屑一顾

(另外,我这只准医学狗非常喜欢研究结核病,我可以很肯定地告诉大家,心理因素不会引发结核病,结核杆菌才会😂)

最后补充一条,济慈到了后期,貌似有用恶评自虐的倾向…有一天一位朋友去拜访已经缠绵病榻的济慈,恰巧看到他“快速地把《季刊》塞到枕头底下,收起脸上痛苦的表情,向(那位朋友)露出一个微笑”。

宝贝,你…快过来给妈妈抱抱啊!!!

8、久病会影响人的精神状态,济慈在生命中的最后几个月也的确精神不太稳定。他因为“别人送他的野蔷薇没有香气”而哭喊着扔掉手中的花束,也因为食物不合胃口(他估计也没有任何胃口)把盘子从二楼的窗口扔出去;通常他反应过来自己做了什么的时候只会感到更加痛苦和歉疚——简而言之,我完全无法想象一年的沉疴对他来说究竟是多大的煎熬。所以他1821年2月23日总算是解脱了…在某种意义上我还挺替他高兴的ToT

9、在罗马的最后时日,济慈的朋友赛文为济慈挑选墓地,并将选址展示给他看。他告诉济慈,这片墓地会被种满紫罗兰,对此济慈笑着,满意地回答:“我已经可以感受到身体上开满紫罗兰了。”(I can already feel them growing over me.)

我真的不知道该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这件事😭人要有多大的勇气才会为自己挑选墓地,才会坦然接受自己马上要变成一具尸体的事实…然后约翰尼对此的形容还是这么温柔,这么美…别说了,我眼泪流成台伯河😭

10、关于济慈爱慕的女孩芬妮:

很喜欢Ashley太太的评价,“济慈是一位干干净净的诗人”,“他的恋爱一定是干干净净的恋爱”,因为芬妮确实也是一位干干净净的女孩。芬妮在济慈去世后为其服了6年的丧,12年后才与另一位男子结婚,并且始终留着济慈给她的订婚戒指和含有济慈头发的吊坠盒。但芬妮也受到了很不公正的待遇。1872年她与济慈的通信出版,当时济慈已经是个甚有名气的浪漫主义诗人,为美殉道的代言人,于是评论界又开始攻击“芬妮这样毫无建树的女孩不值得济慈的爱慕”。

就很心寒啊,他在世的时候无人在意他,等终于有人懂得欣赏他的时候,他已经去世50多年了。

还有,love is love啊,他爱芬妮又怎么了呢……

11、说到爱情,我感觉从古至今英国文坛只有两个直男:?eats辈的两位,济慈和叶芝。

12、叶芝是个雪莱激推,但是他对济慈的评价并不高。事实上叶芝觉得济慈像一个“糖果店外面的小孩,脸和鼻子紧紧贴在玻璃上,目不转睛地盯着橱窗里的糖果——但是他永远都吃不到糖,也不知道糖果究竟是什么味道。”

莫名其妙地,挺准确的?😂

叶芝是在说,济慈的生活其实是与他向往的“美”脱节的,于是不管济慈怎么在诗歌中描述“美”的事物,这样的“美”总是游离于事实之外的。

但这就是济慈作品的魅力所在不是吗!?尽管身陷囹圄,却永远在仰望触及不到的澄澈星空…

13、以前看过的一个meme:

英语专业学生痛苦的源泉之一:Keats(/ki:ts/)和Yeats(/jeits/)不押韵。


待续(?)

评论(5)

热度(58)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